那天是周六,我请了半天假,坐了两个小时高铁到他的城市。
我想给他一个惊喜。他最近总说忙,电话里声音越来越疲惫,我以为是工作压力大。我在他公司楼下的奶茶店等了一个小时,给他发消息说“今天加班吗”,他只回了一个“嗯”。
我决定直接去他住的地方。地铁上人不多,我靠着窗,看着外面掠过的楼群,心里算着我们异地的时间——317天。从去年夏天开始,他调到这个城市,我们约定每周见一次,后来变成两周,再后来是一个月。
到他小区门口是下午五点半。我知道他一般六点下班,想在他到家之前把钥匙放在门垫下,给他一个意外。可我刚走到楼下,就看见他的车停在单元门口。车窗没关严,他的声音飘出来:“今天吃什么?要不还是上次那家日料?”
我愣在原地。车门开了,他先下来,然后转过身,伸手扶出一个人。是个女生,穿着他的外套,长发,笑得很甜。他从后备箱拿出一个蛋糕盒,女生挽上他的胳膊,两个人往楼里走。
我的手机震了一下。是他的消息:“还在加班,晚点回你。”
我站在那棵银杏树下,叶子开始黄了。脚边落了几片,踩上去脆脆的。我看着他背影消失在单元门里,突然想起上次见面,他送我去车站,说“等我忙完这个项目就调回去”。那时候他牵我的手,手心是热的。
我没打电话,也没冲上去。我转身往回走,走到小区门口的花坛边坐下来。天快黑了,路灯亮起来,有只野猫从冬青丛里钻出来,看了我一眼,又钻回去了。
手机又震了一下。是妈妈发的微信:“这周回来吗?你爸腰又疼了。”我回了个“好的”,然后关掉屏幕。
高铁票改签不了,我买了最晚的一班普通列车回去。候车室里人多,我找了个角落站着,膝盖有点软。广播里在播报车次,声音很大,盖住了心里的声音。
列车开了之后,我把头靠在窗户上。外面黑漆漆的,偶尔有灯光闪过,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路。我想起大一的时候,他在宿舍楼下等我,手里拿着两个肉包子,说“快趁热吃”。那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,只有彼此。
手机亮了。是他发的:“睡了没?”
我打了几个字又删掉,最后回:“还没。”
他发了个笑脸,然后说:“今天特别累,先睡了。晚安。”
我没回。
列车到站是十一点二十。我打车回家,司机放着老歌,音量很小。我靠在座椅上,看着窗外的霓虹灯模糊成一片。
到家的时候,客厅灯还亮着。妈妈在沙发上睡着了,电视开着,放的是重播的电视剧。我轻轻关掉电视,给她盖了条毯子。她醒了,迷迷糊糊说:“回来了?吃饭了没?”
我说吃过了。她没多问,又闭上眼。
我回到自己房间,关上门,坐在床边。手机屏幕又亮了,是他发的:“今天特别想你。”
我盯着那行字看了很久,窗外的月光照进来,落在我的手上。
我想,明天再说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