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盯着那行字。
他什么都知道。
那他知道我妈心里有事就做红烧肉,知道她愧疚了三十年,知道她嫁给他不是因为爱情,是因为遗书。
那他为什么还要忍着?
我拨回去。
“爸。”
“嗯。”
“你难受吗?”
他没说话。
“你跟我妈,你们俩都难受了三十年,你们就没想过说开吗?”
“说开什么?”他声音发涩,“说你妈是为了她妹妹才嫁给我?说我是个窝囊废,连挽留都不敢?”
“那你现在呢?现在你还爱她吗?”
沉默。
长到我以为他挂了。
“爱。”
一个字。
我鼻子一酸。
“那她呢?她爱你吗?”
“我不知道。”
“你他妈问啊!”
“念念。”他声音突然重了,“有些事,问出来就收不回去了。”
“那你们就憋着?憋到死?”
他没吭声。
我挂了电话。
直接开车回家。
推开门的时候,我妈还在厨房忙活。
红烧肉的香味飘了一屋子。
“回来了?”她头也没回,“你爸打电话说你今天心情不好,让我多做点菜。”
我靠在厨房门框上。
“妈。”
“嗯?”
“你爱我爸吗?”
她手里的铲子停了。
就那么背对着我,一动不动。
过了好久。
“你这孩子,怎么突然问这个。”
“你回答我。”
她转过身,眼圈是红的。
“爱。”
“那为什么不告诉他?”
“告诉他什么?告诉他我嫁给他是因为愧疚?还是告诉他我每天做他爱吃的菜是因为怕他想起李娟?”
我愣住了。
“妈,你说什么?”
“你爸他……”她擦了把眼睛,“他一直觉得我对他好是因为欠李娟的。可他不知道,我对他好,是因为我爱他。”
“那你告诉他啊!”
“我说不出口。”她苦笑,“三十年都憋过来了,怎么开口?”
我深吸一口气。
“那我来。”
“念念——”
我拿起手机,拨通我爸的号码。
“爸,你听好了。”
“我妈说她爱你。”
“不是因为李娟,是因为你这个人。”
电话那头,我爸的声音在抖。
“你妈……她真这么说?”
“你自己问她。”
我把手机递给我妈。
她看着我,嘴唇发抖。
然后接过去。
“喂。”
就一个字。
眼泪就下来了。
我转身走出厨房。
关门的时候,听见我妈在哭。
也听见我爸在哭。
妈的。
这两个人。
我真服了。